中国政府主办“发展中国家青年跨境电商扶贫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线上研修项目”今日闭幕

By March 25, 2022 March 25, 2022 News

闭幕式嘉宾合影

2022年3月25日:为期5天的 “发展中国家青年跨境电商扶贫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线上研修项目”正式闭幕。该认证线上研修项目由中国商务部主办,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协办。

15场精彩讲座涵盖了跨境电商范畴内的各类主题,如跨境电商生态系统的构成、运营和支付模式,以及中国在利用电商助力脱贫方面的良好实践和经验。来自90多个发展中国家政府、政府间组织、部门协会、学术界和私营部门的约1100名政策制定者、从业人员和企业家参加了本次研修项目。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院长刁建东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受主办方商务部委托,承办了此次培训研讨会。院长刁建东先生主持了闭幕式,他赞扬了1000多名学员在5天培训中展现出的坚持不懈的精神,并对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还介绍了来自地方和部门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的代表,代表们对未来与学员间跟进合作表达了强烈兴趣。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沈晓凯对所有合作伙伴助力此次培训取得成功表示感谢。他强调了培训倡议的重要目标,即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推进数字经济这一创新机制,以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该倡议以南南合作原则为指导,是在全球发展倡议(GDI)框架下,对发展中国家合作伙伴所表达需求的具体回应。沈公参希望新一代发展中国家跨境电商领军人物将在学员中产生。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沈晓凯

中国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陈润云副院长

中国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陈润云副院长表示:“我们愿继续与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开展深入的合作,提供更多领域、更多主题的研修和培训,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和发展方案,促进相互交流和互利合作,为推进世界和平和繁荣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强调了合作和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我特别高兴地看到,来自地方和部门电子商务协会的代表加入了进来,以促进未来的实际合作。在联合国,我们认识到地方合作伙伴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他(她)们最了解人民的实际发展需求。” 王主任同时欢迎合作伙伴和与会者与联合国南南办“南南合作城市项目”合作,并加入“南南城市集群”平台。该平台使城市、城市网络和机构与联合国专门机构及专家互动,以促进更多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项目落地。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

学员代表 前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副代表Usman Sarki

前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副代表Usman Sarki大使作为学员代表致辞,感谢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组织此次研修项目:“非洲国家开始实施一项雄心勃勃的倡议,旨在建立经济共同体,提高在非洲做生意的便利性。而电子商务和跨境贸易的良好做法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且非常必要……巩固南南合作和深化全球南方国家之间的贸易应成为优先事项,在电子商务领域也是如此。”

组织者将总结与南南合作、跨境电子商务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关的知识、常见问题和答案,并开发知识产品和培训手册,在与会者中传播,供他们继续学习。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还邀请与会者保持联系,关注未来的培训机会,及参加9月即将在泰国曼谷举行的2022年全球南南发展博览会

研修项目讲师合影

管炜,中国商务部对外贸易司二级研究员:作为一种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发展速度快、潜力大、带动作用强。2015年以来,中国政府分6批设立了132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本覆盖全国。政府积极鼓励各种商业模式和机制创新,举措包括推广数字智能技术应用,完善发展支持政策,推进跨境电商规则和标准建设。

胡研,上海大钱信息技术 首席执行官、创始人 (原支付宝手机支付首席构架师):农产品生产曾经毫无保障,常常出现丰采不丰收的现象。电子商务可以用订单指导生产,“订单式农业”改变生产关系,让手机成为“新农具”。

邵明,复旦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副主任:农村电商将农业与新电商模式如直播、微商结合,突破了供应半径,延伸了服务半径,改善了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的双向过程,在助力脱贫减贫上大有可为。

王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跨境电商有碎片化、高频次的特点,挖掘出了原先未开发出的海外市场,需求与订单随之碎片化,导致规模生产的标准化产品难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而擅长生产零散化、个性化产品的中小微企业能更好地参与全球贸易。在足够大的中国市场里,具有当地特色的进口商品能够找到自己的小众市场和消费者。